Monday, April 17, 2017

成长,是件很扫兴的事 1

小时候的快乐非常单纯
无非就是赢了很快乐,输了很生气而已
康永在奇芭里是这么说的

小孩子的情绪的确简单直接
可是如果你以为每一个死小孩都不用大脑
或者说都对小时候的事件没记忆那你就大错特错了
很多时候我们在扫兴的成长中会渐渐远离小孩的简单和直接,慢慢进入大人们定义的成熟思想
越是扫兴越是提早获得“懂事”的称赞

回顾我扫兴的苗头似乎早发芽得有点超乎寻常
那年坐进摇晃式的电子车,满脑子只想着怎么踹我身边的大姐下车而又不被大人责骂(看来我的黑腹小时候就已经有迹可寻),也只有两岁

低头望着脏兮兮的脚趾踩在滑梯板的最高端,遥望着姑姑的黑脸以及她手中那碗渐渐微凉的白粥,再回头看看前后被大姐及堂弟堵截的滑板及楼梯,然后认命地看着身下的草皮告诉自己这是唯一的出路,不停重复不知哪学来的口诀:
跳跃。蹲下。起身。
跳跃。蹲下。起身。
单杠放手前在耳边听到尖叫之后,我完成得还算不错,
跳跃。蹲下(趴下)。黑暗。
唯独失算最后一段

睁开眼,他们说这是破相,可我知道右眼边的这条疤痕是祭奠我上过擂台的奖励,是这段短暂放养式的生活里唯一的纪念品(看来死爱脸的性格也是这时悄然滋生的)
而那年我三岁

《待续…》

No comments: